星期一, 2月 13, 2012

退一步海闊天空

人生是苦海。

每個人心裡都有些苦處,家家也都有本難唸的經,家庭、工作、人際關係......到處都有些壓力存在著,能夠讓自己放鬆些,少點壓力是最好。說是苦中作樂好吧,快樂過是一天,緊張憂愁過也是一天,為什麼不快樂一點?

背一個臭皮囊很辛苦,如果還要背負許多不必要的包袱豈不是只有氣喘吁吁,老早該丟的東西就丟了吧,老早該放的陳年往事就放了吧!雖然不曾忘記,但也不再激動、忿恨不平甚至動怒,若嘴角能揚起一絲微笑,想想看多少世間事本來就是一笑置之!

記得一位老師曾跟我們說,很多人一輩子幾乎只用同一種態度在生活。我覺得,人常常被自己的固執害慘了,堅持自己的原則沒什麼不好,但是多一分彈性、多一分圓融,就顯得更加自在。沒有什麼事情非得如何不可,就算已發生的歷史也會隨著時間空間不同,而有不同的解讀啊!

人比人,氣死人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,不管你怎麼比較,都沒有意義。
比較必須有基準點,但不同人之間又哪裡有公平的基準點?偏差的基準,當然比出偏差的結果,比較又有何益?只有做自己,管好自己才是啊

人生短短數十寒暑,為一些芝麻綠豆的事情無端消耗自己的精氣神,而損失更多的美好,實在不划算,放輕鬆點,釋放自己的壓力吧!

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
問君何能爾,心遠地自偏。
採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
此還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